:::

豈止於善-受贈渡海書畫展 Striving for Perfection: Special Exhibition of Donation Works by 1949 Painters and Calligraphers Crossing the Sea


豈止於善受贈渡海書畫展海報
展期

第一檔:2024年3月27日(週三)至2024年6月15日(週六)

第二檔:2024年8月21日(週三)至2024年10月26日(週六)

開放時間

每週三、週六 10:00-16:00(免費參觀)



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

指導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

協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現代中華文明研究中心

協力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總博物館籌備處

贊助單位 慶琅文化藝術基金會

展覽簡介

1949年國民政府遷臺,一同渡海而來的還有許多藝文領域名家,與在地的多元傳統相遇,鑄成當今臺灣的文化樣貌。本次展覽含括近40位渡海書畫家超過50組件的作品。他們當中有如溥儒(1896-1963)、黃君璧(1898-1991)、臺靜農(1902-1990)、王壯為(1909-1998)及江兆申(1925-1996)等專精書畫的名家大師;也有如錢大鈞(1893-1982)、宋鍔(1899-1976)、譚伯羽(1900-1982)、陳雪屏(1901-1999)等兼擅藝文的政治、軍事及教育界人士。他們公餘之暇從事詩書畫創作,並以此在聚會雅集中交流情感。

此次展出的書法作品大多為友朋間的酬唱互贈,篆、隸、楷、行、草各體皆備,而以行草書佔大多數。他們或抄錄古人及自作詩文成卷軸,或集古人詩詞書成對聯。他們為動盪時局發出喟嘆,也在藝文中馳騁才情與抒發鄉愁。書家廣泛涉獵古代書史典範,且多兼習帖派與碑派傳統。行草書法風格多取法東晉二王、宋人蘇軾、米芾及晚明米萬鍾、倪元璐等書家,再結合碑版金石書法的厚實用筆,因而兼有典雅閒逸與氣魄雄強的意趣。繪畫方面,他們繼承文人畫的美學取向,所繪題材以四君子及山水為主,畫風受清初四僧、四王等畫家影響頗深。亦常見結合西方繪畫技巧,以表現自然物象的量感、通透感與空間感之嘗試。

這批展品數量雖不大,但頗能展現戰後臺灣書畫之時代風貌。透過此次展覽,我們希望呈現渡海書畫家的豐富面相,也由之窺見藉詩文書畫串起的緊密人際網絡、深厚情誼及對當時藝壇的深遠影響。

此批展品原為袁守謙(字企止,1903-1992)先生之私人收藏。感謝藝術家袁旃(1941-)女士慷慨捐贈本館此批珍貴的家族收藏。

展覽傳單

豈止於善受贈渡海書畫展傳單正面